首頁 雷雨天我們需不需要拔電器插頭了嗎?  上一頁

作者:伏名      文章來源: 網站

遇到雷雨天氣,我們總會關掉電視機、電腦等家電,雖然很不情願,但為了避免電器遭受雷擊造成損壞。但除了知其然,還更要知其所以然。但有些技術專家和網友認為住宅小區的電力系統應對這些雷擊有避雷線、避雷針、避雷器以及突坡保護設施,可以充分防止打雷造成的事故。

雷電主要特點

雷雨天主要防範的就是直擊雷和感應雷,雖然現在的建築都會裝有避雷系統,比如避雷針、避雷帶等,但這些裝置是保護建築物不受直擊雷破壞的,家用電器的避雷則需要專門的避雷器(突波保護器)

家用電器很容易受到感應雷的破壞。雷電感應簡單地說就是當天空的雷雨產生雷擊時,會釋放雷電脈衝、電壓及電流,從而導致雷區域5公里範圍內所有帶金屬的導線將這些電流沿著電器設備上的各種電源電線或信號電纜進入電器設備內部,瞬間擊壞內部器件,造成整個設備系統癱瘓,嚴重時擊毀整機,甚至觸及到人身安全。

避雷器是專門用來保護電力系統中各種電器設備免受雷電過電壓等衝擊而損壞的一個電器,但目前的家庭中安裝避雷器的比較少,日常生活中比較簡單方便的方法就是拔掉家用電器的電源插頭以及電腦網線。因此為安全起見,還是建議在雷雨季節要養成出門前拔掉家用電器電源插頭以及電腦網線的習慣。

感應雷是從哪些途徑實施入侵的?

感應雷的入侵途徑有四個,分別是供電線、電話線、電視天線(無線和有線都包括)、房屋外牆或柱子。其中,前三個途徑都是與家電有直接的外部線路連接,因此當強烈的雷電電流入侵到這些線路時,就會對家電造成較嚴重的損壞。因此,在雷雨天時,拔掉電源插頭,切斷電器與外界的接觸,還是很有必要的!

 

電腦:不止插頭要拔,網路線更要拔

沒被雷電損壞過電腦的生涯,都不算是完整的電腦生涯。電腦是電子元件高度集成的高科技電器,因此,在雷電天氣里,還是乖乖地關掉電腦,拔掉插頭吧。

 

電視機:打雷下雨先關窗

對電視機最簡單有效的防雷方法就是在將電視機的擺放位置儘可能地遠離窗戶,並與牆壁保持10cm左右的距離。在打雷下雨時首先關閉窗戶,因為窗戶是雷電入侵的重要途徑,然後迅速拔掉電視機電源插頭,並將信號線連接拔出,這樣就可以較好地保護電視機不受雷擊損壞了。

 

空調:雷雨天要停止使用

為了保險起見,在雷雨不僅不要使用空調,切斷電源。同時給室內的空調主機做好屏蔽,防止雷電流入侵。

 

洗衣機:避免與水管連接

一般來說,我們都喜歡將洗衣機與水管連接,因此如果洗衣機不幸遭受雷擊而導致電路板短路,引起洗衣機漏電,那將大大危及到用戶的生命安全。打雷下雨時最好停止使用洗衣機並將電源插座拔除,不使用時最好不要將洗衣機與水管連接。

 

太陽能熱水器:做好防雷裝置

即便是許多太陽能熱水器的廠商都宣稱自己的產品具有「防雷」功能,但由於這類產品長期在戶外工作,使用一段時間後難免會出現一些無法預料的情況。因此,在安裝時一定要做好防雷裝置(包括避雷針、帶、引下線、接地裝置),並對電源部分進行避雷處理。不過,即便如此,我們也建議大家在戶外雷電密集的情況下,不要使用太陽能熱水器。

工程相關聯絡人 : 胡  光  輝     行動電話 : 0932-280-281

歡迎使用 e-mail   mes.hu@msa.hinet.net

歡迎使用 LINE  ID: 0932280281

歡迎任何相關問題諮詢及討論 , 若行動電話忙線或接收不良,請用line

FB粉絲團連結: 防雷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