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異物感應防夾裝置 上一頁

作者:伏名      文章來源:            留言板

(中央社記者劉嘉泰花蓮縣五日電)花蓮縣鳳林鎮一名女童昨天不慎遭電動鐵捲門夾住頸部不治,針對這件不幸的意外,鐵捲門業者指出,目前民眾使用的遙控電動鐵捲門,多無異物感應防夾裝置,而鐵捲門下降的力量約一百二十公斤,一旦被夾住很容易造成傷害,為防範發生意外,民眾可考慮安裝防夾感應裝置。

花蓮鳳林鎮一名十一歲的王姓女童,昨天不慎遭家中遙控電動鐵捲門壓住頸部,送醫急救後宣告不治死亡,針對這起不幸的悲劇,鐵捲門業者指出,一般常用的遙控電動鐵捲門並未配備感應裝置,鐵捲門降下壓即使碰到異物也不會自動升起,很容易造成意外傷害。

業者表示,傳統電動鐵捲門降下的力量約一百二十公斤,一般成人都已無法徒手撐住鐵捲門下壓,幼童更不可能擋得住鐵捲門下壓的力量,民眾不妨考慮安裝防夾感應裝置,以防止發生意外。

 

校園電動門(鐵捲門)設施設備管理注意事項

一、目的

    為維護學校全體學生及教職員工之身心健康,並營造校園安全環境,避免因操作電動門  (鐵捲門)設施設備上之疏失而造成生理、心理及財務上的傷害及損失。

 

二、管理注意事項

(一)校園電動門 〈 鐵捲門)及手拉式門之定義

      1.電動門(鐵捲門):以電力帶動門戶上下或左右移動之捲門。而電動門(鐵捲門)應有接地線或防漏電設計,當停電或電力中斷時,有人力可推或拉動裝置。

      2.手拉式門:以人力推拉而帶動門戶上下或左右移動之捲門或柵欄。

(二)校園電動門(鐵捲門)之操作原則

      1 .各校教職員工、守衛人員(包括替代役男)、特約保全人員以及其他經指定人員等,負有電動門(鐵捲門)管理之責。

      2.各管理人員於操作電動門(鐵捲門)前,應巡視電動門(鐵捲門)內外及四周,待確認無其他人員靠近後,才得以操作電動門(鐵捲門),而在開啟或關閉電動門(鐵捲門)時,也應持續環顧四周的狀態。

      3.各校應訂定校園電動門(鐵捲門)操作標準流程(可參考附件),並定期演練之。

(三)校園電動門(鐵捲門)之維護

      1.各校應指定人員,每月定期實施 2 次以上測試,確認各項設備之功能是否正常並做成紀錄,若遇功能損壞應立即檢修。

      2.各校應定期進行校園電動門(鐵捲門)之自主管理,自訂檢核表單,並妥善保存維護檢修紀錄報表。

(四)校園電動門(鐵捲門)之其他相關設備

      1.校園內所有以電力作動之門戶應安裝紅外線感應器或異物感應防夾裝置,使門戶於行進時會因異物之靠近或接觸而停止作動或回復原狀。

      2.校園主要進出口之電動門(鐵捲門)作動時,應設置警示聲音裝置,並於四週加設監視器,而監視器應和紅外線感應器或異物感應防夾裝置連線,以有效防範電動門(鐵捲門)故障時所可能造成之傷害。

      3.各校應於電動門(鐵捲門)之處設置警告標語 ·

(五)各校對電動門(鐵捲門)的設計及施工,應洽專業人員施作並依相關建管規定辦理。

(六)各校應於學期初加強宣導出入電動門(鐵捲門)之注意事項及其可能造成之傷害。

(七)各校對於校園電動門(鐵捲門)之維護及管理,應列為業務重點項目。

(八)各校發生電動門(鐵捲門)事故傷害時,應依校安通報系統通報。

 

 

 


 

附件    校園電動門(鐵捲門)操作標準流程

 

 

 

完成啟動或關閉校園電動門(鐵捲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