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避雷針系統胡亂裝 電器難逃雷擊損傷  上一頁

作者:伏名      文章來源: 網站

 

〔記者蕭夙眉、曾慧雯、袁世忠/綜合報導〕「奇怪,明明裝了避雷針,為何打雷後,電器還是壞掉?」26日舉行的第2屆避雷工程技術研討會中,學者指出,台灣未統一接地系統,即使已裝設避雷針仍會產生電壓差,小則導致家電毀損,嚴重時資訊、通訊及精密儀器均可能受損,使業界損失慘重。

台灣每年7、8月間落雷量約500次,避雷工程技術研討會上,許多廠商對廠房已裝設避雷針,但雷擊之後,工廠使用電力的相關設備仍會故障,造成慘重損失而感到納悶不已。

與會學者以一棟建築為例說明,當避雷針將雷擊電荷導入地面宣洩,建築內使用電力的電器會產生電荷,因各種電器的接地系統並未統一,接地電位不同,釀成跳電、電器毀損等。

勤益學院資電所長王孟輝表示,國外對建築物接地系統均已統一,但國內未有法規規定,導致雷擊後經常發生電器毀損等情形。學者籲請政府學習歐美國家,規範建築物統一接地系統,才不會釀成重大損失。

不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避雷針的接地線目前還沒有列入應施檢驗項目,沒有檢驗標準可規範;台電公司則表示,台電負責安裝的多是電塔等輸電設備的接地線,與用戶並未直接相關。

專長配電安全的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助理教授蕭弘清則指出,避雷針當然可以避雷,但是避雷針接地線必須一路拉到地上,和插在土中的接地棒相連,才能將打雷產生的電荷導引到土地中和,接地線沒有正確安裝,電荷可能會回衝電器

蕭弘清無奈地說,但是很多建築商偷懶,將避雷針的接地線直接接上大樓結構的鋼筋,以為透過金屬導電就可以傳到地下中和了。

結果一遇到打雷,大量的電荷順著鋼筋從各樓層跑出來,電器當然會壞掉。

 

工程相關聯絡人 : 胡  光  輝     行動電話 : 0932-280-281

歡迎使用 e-mail   mes.hu@msa.hinet.net

歡迎使用 LINE  ID: 0932280281

歡迎任何相關問題諮詢及討論 , 若行動電話忙線或接收不良,請用line

FB粉絲團連結: 防雷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