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專家對手機引雷說法眾說紛紜  上一頁

作者:伏名      文章來源: 人民日報

不久前,國內知名網站相繼刊載文章《一男子在雨天打手機被雷擊身亡》,《博白一農婦打電話遭雷擊身亡,專家提醒防避感應雷》。從“手機引雷”到“電話引雷”,“手機引雷”之說大有愈演愈烈之勢。此後,遼寧省消費者協會還發佈消費警示,提醒消費者在雷雨天慎用手機。

  究其源流,“手機引雷”一說始於2003年在張家港發生的一起雷擊事件,當時造成了一死一傷的後果。事後,專家給出的結論是:“由於雷電的干擾,手機的無線頻率跳躍性增強,這容易誘發雷擊和燒機事故。”2004年7月23日北京居庸關長城遭到雷擊,正在一烽火臺避雨的十余名遊客受到不同程度傷害。隨後,北京部分知名媒體公佈了對該事故原因的調查結果,認定事故原因為一老者在雷雨天氣使用手機,引發感應雷而引起的。此後,“在雷暴天氣不能打手機”、“在雷雨天氣應慎用手機”等警告便隨處可見。

  打手機究竟會不會引發雷擊呢?

  北京大學物理學院大氣科學系劉樹華教授認為,雷雨天時,大氣環境中氣流流動加快,就像摩擦生電一樣,使雲層產生大量的正電荷,而地面產生大量的負電荷。此時,若有某一觸發機制,使正負電荷相接,就會在瞬間放電,從而形成天空與地面之間的放電現象,俗稱雷擊。其中,打手機就屬於觸發機制之一。

在另一種情況下,當雷雨雲所帶的電荷使空中的電場達到一定強度時,開始引起空氣中分子的電離,最後發展至擊穿空氣的絕緣層,正負電荷發生放電而中和,這種雲層與雲層之間的放電現象即人們日常所說的雷電。

由於手機電磁波是雷電很好的導體,電磁波在潮濕大氣中會形成一個導電性磁場,極易吸引剛形成的閃電,導致雷擊。

  在裝有避雷裝置的公共場所,打手機引發雷擊的可能性很小。在此環境中,雷電僅僅會干擾手機信號,嚴重時也不過是損壞手機晶片,對人體不會造成致命傷害。但是,在雷擊時處於高山、曠野、河灘等空曠地帶,打手機就變得非常危險。此時,人體成了地面明顯的凸起物,手機無疑就充當了避雷針的作用,極有可能成為雷雨雲選擇的放電對象。

  同時,劉樹華教授指出,手機不僅僅是使用時能傳導雷電。只要手機與通訊網絡接通,與基站保持聯絡,就有電磁波發射或接收,也就是說,即使不處於通話狀態,同樣可能引發雷擊。

  長期從事高電壓及防雷保護的試驗和科研工作的專家梅忠恕卻對此持反對意見。他認為,“手機引雷”之說缺乏科學依據。只要處於安全的位置,在雷雨天同樣可以打手機。他指出,電磁波是變化的電場和磁場傳播行進的波,不是一般意義上的物質,不可能導電。如果手機的無線電電磁波能夠導電,那麼各種無線電、電視廣播天線以及依靠無線電通信和導航的飛機也不可避免地要遭受雷擊了,而我們充滿電磁波的生活空間也就成了“很好的導體”。

  在雷雨天氣打雷是可能干擾手機通話的,干擾的後果是聽見“哢哢”聲,而不是使“手機的無線頻率跳躍性增強”。手機的無線電信號頻率是固定的,即使在雷電的干擾下,也不可能有所改變。

  針對“手機電磁波是否能使空氣電離,電離後的空氣是否可能導電”這個問題,梅忠恕指出,空氣的游離分碰撞游離、光游離、熱游離和表面游離四種,其中,與電磁波有關的是光電離。

光電離是指氣體分子在電磁射線(即電磁波)作用下的游離。能使氣體分子游離的電磁波的波長取決於氣體分子的游離能。氣體分子的游離能越大,要求電磁波的波長越短。在所有物質中金屬銫蒸汽的游離能最小,能使銫蒸氣游離的電磁射線的波長應小於318.4毫微米。這樣波長的電磁波在光譜中屬於紫外線的範疇。可見光的波長比紫外線長,因此,光實際上是不起游離作用的。

空氣中各種氣體分子,如氧、氮、水蒸氣、二氧化碳以及稀有的氫、氦等,他們的游離能都比銫大幾倍,光就更不可能使它們游離。手機的電磁波屬於無線電電磁波的範疇,而無線電電磁波的波長比可見光的波長大得多,因此更不可能使空氣分子游離。

  中國氣象協會雷電防護委員會秘書長、高級工程師楊維林也認為,關於“手機引雷”之說,從頻率功率等方面來說,是沒有確切根據的。但是,如果處在空曠的地方,並且地勢比較高,最好還是關掉手機電源。

  

 

工程相關聯絡人 : 胡  光  輝     行動電話 : 0932-280-281

歡迎使用 e-mail   mes.hu@msa.hinet.net

歡迎使用 LINE  ID: 0932280281

歡迎任何相關問題諮詢及討論 , 若行動電話忙線或接收不良,請用line

FB粉絲團連結: 防雷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