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接地電阻測試問答  上一頁

作者:伏名      文章來源: 網站

測接地電阻時,要求測的是接地極與電位為零的遠方接地極之間的電阻,所謂遠方是指一段距離,在此距離下,兩個接地極的互阻基本為零,經實驗得出,20m以外距離符合此要求。 如果線距縮短,測量誤差會逐漸加大。鉗形地阻表只能測量多點接地,測量結果是,被測地極與多個接地極並聯值的和,而測量單點接地時要接輔助電極,使測試電路形成迴路,所以測量誤差要大一些。 但操作方便

在測接地電阻時,有哪些因素造成接地電阻不准確,如何避免?

接地系統(地網)週邊土壤構成不一致,地質不一,緊密、乾濕程度不一樣,具有分散性,地表面雜散電流、特別是架空地線、地下水管、電纜外皮等等,對測試影響特別大。

解決的方法是,取不同的點進行測量,取平均值。

測試線方向不對,距離不夠長,

解決的方法是,找對測試方向和距離。

輔助接地極電阻過大。

解決的方法是,在地樁處潑水或使用降阻劑降低電流極的接地電阻。

測試夾與接地測量點接觸電阻過大。

解決的方法是,將接觸點用銼刀或砂紙磨光,用測試線夾子充分夾好磨光觸點。

干擾影響。

解決的方法,調整放線方向,盡量避開干擾大的方向,使儀表讀數減少跳動。

儀表使用問題。電池電量不足

解決的方法是,更換電池。

儀表精確度下降

解決的方法是,重新校準為零

在測高層建築物接地時,阻值為什麼會比地面阻值大。 且顯示數據跳動嚴重,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如何避免?

這是因為高層建築測量時,高層建築物接地引線與地之間存在著一定的阻值(R地線)另外從高層建築物上面測量點向地面儀表所引接的測試線,在空中的部分存在線電感。 WL)所以高層建築接地點測量的阻值為R=R地線+WL+R地。 地面測量接地電阻R=R地。

    測量數據比地面測量時跳動要嚴重,這是因為測試線在空中的加長,如同一根天線將空中一些無線電、電磁雜波等信號通過測試線引向儀表,而產生嚴重干擾,使測量數據跳動

解決的方法是,用一根同軸線作為測試引線,將同軸線和芯線連接在一起,並接在測試點上。 將同軸線另一端的屏蔽線接在儀表的C2端上(即電流極),將同軸線的芯線接在儀表P2端上(即電壓極),這樣能較好地解決測量高層接地電阻由於引線過長造成干擾影響。

 

 

 

 

工程相關聯絡人 : 胡  光  輝     行動電話 : 0932-280-281

歡迎使用 e-mail   mes.hu@msa.hinet.net

歡迎使用 LINE  ID: 0932280281

歡迎任何相關問題諮詢及討論 , 若行動電話忙線或接收不良,請用line

FB粉絲團連結: 防雷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