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氣象局:避雷針無法百分百避雷  上一頁

作者:伏名      文章來源: 自由時報

〔記者許敏溶、林美芬/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指出,避雷針無法做到百分之百避雷,只是讓建築物被雷打到的機率降低,過去發生過最高的建築物裝有避雷系統,落雷卻就打在旁邊建築的事件。中央大學助理教授彭啟明指出,避雷針其實是吸引落雷,當避雷裝置老舊而未維修時,避雷針反而會引來危險,定期檢修避雷裝置才是保障安全作法。

老舊未維修 反易引來危險

吳德榮說,以全世界來說,閃電擊中地球的次數是每秒一百次,而多數落雷在天空時是帶負電,地表則是正電,而避雷針是一根金屬棒,尖端向上,下端用銅線和埋在地下的銅板相連,當雷雨雲接近地面時,地面受感應產生出導電性,讓電荷集中在避雷針尖端,徐徐將電釋出,即可避免劇烈放電造成危害。

建築師張國章表示,依據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備篇第十九至二十五條規定,建築物在二十公尺以上(約是六、七層樓)或是建築物高度在三公尺以上並作危險品倉庫使用(火藥庫、可燃性液體倉庫、可燃性瓦斯倉庫等) 的建築,都要設置避雷針。

張國章表示,在實務上,一般五樓以下的建築很少裝避雷針,如果該建築周遭有比較高的建築物且裝有避雷針,則雷電可能被導引到高建築的避雷針;但如果周遭都沒有較高的建築,則最好是裝避雷針以策安全。

氣象局建議民眾,下雷雨時不要靠近孤立大樓、高塔、電桿、煙囪,更不可站在空曠的高地或大樹下,這些孤立且突出目標物最易遭受雷擊。

工程相關聯絡人 : 胡  光  輝     行動電話 : 0932-280-281

歡迎使用 e-mail   mes.hu@msa.hinet.net

歡迎使用 LINE  ID: 0932280281

歡迎任何相關問題諮詢及討論 , 若行動電話忙線或接收不良,請用line

FB粉絲團連結: 防雷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