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弱電系統防雷措施  上一頁

作者:伏名      文章來源: 網站

多級分級(類)保護原則

  根據電氣、微電子設備的不同功能及不同受保護程式和所屬保護層確定防護要點作分類保護;根據雷電危害可能侵入的電氣路徑,實現對各系統從電源線到資料通信線等進行多級、多層次的保護。

外部無源保護

  主要有避雷針(網、線、帶)和接地裝置(接地線、地極)。保護原理:當雷雲放電接近地面時,它使地面電場發生畸變。在避雷針(線)頂部,形成局間電場強度畸變,以影響雷電先導放電的發展方向,引導雷電向避雷針(線)放電,再通過接地引下線,接地裝置將雷電流引入大地,從而使被保護物體免受雷擊。

內部防護

  電源部分防護,雷電侵害主要是通過供電線路侵入。“電源防雷器”並接在電力線路上,可遏制瞬態過電壓和泄放浪湧電流。從總進線到用電設備端通常配置三級防護,經過逐級限壓和放電,逐步消除雷電能量,保證用電設備的安全。建議在高壓變壓器後端到大樓總配電盤間的電纜內芯線兩端應對地加避雷器,作為第一級保護;在大樓總配電盤至樓層配電箱間電纜內芯線兩端應對地加裝避雷器,作為第二級保護;在所有重要的、精密的設備以及UPS的前端應對地加裝避雷器,作為第三級保護。

  信號部分保護,對於各類信號系統,應分為粗保護和精細保護。粗保護量級跟據所屬保護區的級別確定,精細保護要根據電子設備的敏感度來進行確定。“信號防雷器”接入信號線路後,一方面要能切斷雷電進入設備的通路,同時要能迅速對地放電,另一方面要能確保在正常狀態下,通過防雷器的信號不受損害,使設備能正常工作。

  按地處理

  在電腦房及各類弱電機房的建設中,一定要求有一個良好的接地系統,因所有防雷設備都需要通過接地系統把雷電流泄入大地,從而保護設備和人身安全。如果機房接地系統做得不好,不但會引起設備故障,燒壞元器件,嚴重的還將危害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另外還有防干擾的遮罩問題及防靜電問題等都需要通過建立良好的接地系統來解決。

工程相關聯絡人 : 胡  光  輝     行動電話 : 0932-280-281

歡迎使用 e-mail   mes.hu@msa.hinet.net

歡迎使用 LINE  ID: 0932280281

歡迎任何相關問題諮詢及討論 , 若行動電話忙線或接收不良,請用line

FB粉絲團連結: 防雷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