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接地電阻值的測量  上一頁

作者:伏名      文章來源: 網站

接地電阻值測量似乎是很簡單的工作,其實不然。

1.某單位對一聯合接地網的接地電阻值進行測量,但測量結果達幾百歐。根據土層的狀況及施工時的監察,這個測量結果肯定是錯誤的,估計接地電阻測試儀有問題。

於是購買一台新的接地電阻測試儀,再測量,結果亦大得不可信。然後對兩台測試儀的機械零位、電氣零位和靈敏度進行檢查,發現兩台測試儀的靈敏度全部不合格,因此不能使用。

我們把隨身帶去的經計量局計量合格且在檢定週期範圍內的接地電阻測試儀,亦作上述三項檢查,全部合格。我們用此測試儀對接地網進行測量,測量結果0.9Ω。

2.接地電阻測量時,常常會遇到混凝土路面,探棒無法打人,過去我們用衝擊電鑽,裝上長柄鑽,在混凝土路面上鑽兩個孔,把深棒插人後測量。通過學習後,在混凝土路面上不用鑽孔,用鋪兩塊鋼板(250mm×250mm)的方法亦可進行測量。

  為什麼可用金屬板鋪的混凝土路面上代替探棒插入地中呢?對三極法測量接地電阻值後,認為:對電流棒而言,鋼板和混凝土路面之間的接觸電阻會影響注人電流的量,並影響到電壓探棒和接地極之間的電壓值,但其比值不變(RgUI),因此電流探棒的接觸電阻不影響測值;電壓探棒亦存在接觸電阻,但此接觸電阻與電壓表的輸人阻抗相比可忽略不計。

我們對同一接地極用兩種方法進行測量。探棒插入地中和鋼板鋪在混凝土測量的結果相同。實驗證明:鋪鋼板可代替探棒插人地中,這給我們測量接地電阻值帶來了方便。

3.接地電阻值測量時,正如專輯中指出的.若地中存在雜散電流或接地極中存在電網的漏電電流時,會給測量帶來誤差。有一個業界案例:遠東民航大廈面積為5000m2的聯合 FU接地網作了如下試驗:

  選用萬用表測量聯合接地網的電位,我們在相距接地網20m外插人一電壓探棒,用萬用表電壓檔測量接地網引出點與電壓探棒之間的電位差,不管是直流還是交流,其電壓都為零,表明正接地網中不存在足以影響接地電阻的於抗電流,然後我們在相距電壓探棒20m外插入一電流探棒,用ZC29型接地電阻測試儀測出接地網的接地電阻力0.25Ω。

  為了瞭解干擾對接地電阻測量的影響,我們用另一台接地電阻測試儀作為干擾源,該測試儀的E端子接接地網的引出點,C端子接在插人地中距接地網15m的另一電流探棒上。當作為干擾源的接地電阻測試儀搖動手搖發電機的手柄時,就產生一個約3V(用萬用表測得)的100Hz左右的交流電,此時用另一台接地電阻測試儀測量接地網的電阻值(正常接法),結果呈現電阻偏高,且讀數不穩定的現象(12Ω)。

我認為,讀數偏高是由於接地網與電壓探棒之間受兩個電源電勢疊加成分的影響;而讀數不穩,則是由於兩台測試儀手搖發電機轉速不同步所致。這一試驗告訴我們,測量接地極電阻值前,首先要檢查接地極中是否存在干擾源,測量時,若讀數不穩定要檢查原因。

4.對聯合接地網,一旦投入使用後,要複測接地一電阻值,往往會遇到無法停電的困難。只要電源投人使用,線路中要避免漏電是不可能的,因為即使線路絕緣再高,仍會產生漏電(包括線地間的容性電流),此漏電電流就會流人接地網中,就會對測量造成誤差、因此不斷電用ZC29型接地電阻測試儀測量接地電阻是沒有實際意義的。

  對聯合接地網,有人強調要做防雷接地測試點。這不僅會破壞外牆的完整性,且無實際意義。因為聯合接地網(例商務樓)投人使用後不准停電,又由於工原載:《電世界》1997年第8期作接地和防雷接地是同一接地網,有了工作接地斷接卡就不必再做防雷接地測試點了。

5.關於探棒(極)間的距離對測量結果的影響問題,接地網採用幾種探棒位置不同的方案進行測試。先採用常規的方法,即接地網(E極)、電壓探棒(P極)與電流探棒(C極)分佈在一直線上,相互間的距離EP20mEC40m,測得一個阻值。然後在此基礎上,分別移動探棒進行複測。

第一次保持P極上極間距20m,將C極延伸至距P40m;第二次保持E極、C極間距60m,將P極延伸至距E30m;第三次在常規距離下,將C極橫向移動20m;第四次在常規距離下,將P極橫向移動10m。上述各次所測結果,幾乎沒有什麼變化。

由於ZC29本身精度不高(5%),因此,讀數與實際阻值的誤差也可忽略不計。至於探棒間距小於常規值時,其測量誤差將隨探棒與接地極之間的距離減小而增加,施工中必須予以充分注意。

 

工程相關聯絡人 : 胡  光  輝     行動電話 : 0932-280-281

歡迎使用 e-mail   mes.hu@msa.hinet.net

歡迎使用 LINE  ID: 0932280281

歡迎任何相關問題諮詢及討論 , 若行動電話忙線或接收不良,請用line

FB粉絲團連結: 防雷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