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電腦通信系統防雷  上一頁

作者:伏名      文章來源: 網站

電腦機房網路通信系統雷電防護包括廣域網雷電防護、局域網雷電防護、無線通信系統雷電防護、光纜通信雷電防護和機房內部設備之間的串口雷電防護等。  

  廣域網遠距離傳輸資料通信,在進入機房設備(數據機或其他設備)前端應安裝具備二級保護的防雷保護器,第一級一般為惰性氣體火花間隙放電器,通過RLC解偶後,進入第二級半導體過電壓保護器。需要防護線與線之間、線與大地之間的雷電入侵,保護器的損耗指標應該適應電腦設備的IEEE標準通信的有關要求。  

  資料傳輸線路(X.25、ISDN、DDN等)的防雷保護器必須能夠抵禦和吸收(8/20uS感應雷擊)5KA雷電流,須具備線路與大地之間及線與線之間的雷電保護。進行PSDN等防雷設計,必須在使用前詳細瞭解防雷器件及設備的工作要求。

例如:PSDN數據機有帶鈴壓和不帶鈴壓二類,帶鈴壓數據機工作電壓為48v至54v,鈴壓為175v至180v,防雷器的保護電壓應大於180v;不帶鈴壓的數據機工作電壓為48v至54v,防雷器的保護電壓應不小於54v。如果兩類防雷器混裝,將對前者造成通訊信號短路,對後者造成防雷工作能力喪失。  

  局域網雷電防護的重點是做好局域網網線的遮罩,同時加強終端設備局域網埠的雷電防護。區域網路通常以雙絞線傳輸資料,無遮罩保護,佈線也往往不盡規範,除了有可能遭受感應雷擊的襲擊外,交流線路的干擾也會對網路系統造成影響。

在區域網路的兩端安裝避雷器,可有效地防止各種過電壓對設備造成的破壞。局域網的網口應該採取雷電防護措施,伺服器、網路交換機、集線器等埠應加設專用防雷器。出戶的局域網線及BNC遠端局域網也須安裝防雷器。

485資料線介面、422資料線並口、RS232資料串口、TTY感測器資料介面等,均應安裝匹配的防雷器,匹配原則應參照防雷標準和電腦通信協定。  

  無線通訊經常在建築物上架設天線,屬於地面特別突出物,是雷電釋放的危險途徑。饋線進入設備前應加裝防雷器。

防雷器的插入損耗要求較小,所以一般只能使用間隙放電器件進行有效防護。光纜一般不會傳導雷電,但光纜金屬護套和金屬芯線可能引入雷電燒毀設備,必須在進入設備之前,使芯線和護套接地,以達到避雷的目的。

 

工程相關聯絡人 : 胡  光  輝     行動電話 : 0932-280-281

歡迎使用 e-mail   mes.hu@msa.hinet.net

歡迎使用 LINE  ID: 0932280281

歡迎任何相關問題諮詢及討論 , 若行動電話忙線或接收不良,請用line

FB粉絲團連結: 防雷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