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全面了解「接地線」  上一頁

作者:伏名      文章來源: 網站

什麼地線?

地線,又稱避雷線,是指用來將電流引入大地的導線;電氣設備漏電時,電流通過地線進入大地。地線的符號是E(Earth);可分為供電地線、電路地線兩種。

簡單的說:接地線是電氣保護中的一種方式。它的作用是當你的電器設備漏電或感應帶電時能夠快速通過接地線將電流引入大地從而使設備外殼不再帶電,從而保證了人員後設備的安全。

例如:家用電器設備由於絕緣性能不好或使用環境潮濕,會導致其外殼帶有一定靜電,嚴重時會發生觸電事故。為了避免出現的事故可在電器的金屬外殼上面連接一根電線,將電線的另一端接入大地,一旦電器發生漏電時接地線會把靜電帶入到大地釋放掉。另外對於電器維修人員在使用電烙鐵焊接電路時,有時會因為電烙鐵帶電而擊穿損壞電器中的集成電路,這一點比較重要。使用電腦的朋友有時也會忽略主機殼接地,其實給電腦主機殼接根地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防止死機現象的出現。

在電力系統中接地線:是為了在已停電的設備和線路上意外地出現電壓時保證工作人員的重要工具。按部頒規定,接地線必須是25mm2以上裸銅軟線製成。

在電器中:接地線就是接在電氣設備外殼等部位及時的將因各種原因產生的不安全的電荷或者漏電電流導出的線路。

通俗點說:接地可以防止用電設備表面的靜電或漏電對人造成點擊傷害,大功率電器尤其需要注意。

地線有什麼作用?

接地線的作用是為了避免家用發生漏電時對人體的傷害而接的;把有可能帶電金屬殼上的電引到大地中,以免人觸到發生觸電事故。如果不接地,一旦設備發生漏電現象,人碰到帶電體,就有可能發生觸電事故。家用電接地線是保護人身安全的,防止家用電器漏電後人身觸電。不能防雷。

地線有兩種接地,分別是系統接地和保護接地。系統接地的任務是建立零電位參考點;保護接地的任務是保護人身安全。對於保護接地,它的任務是:

A)提供設備與接地體之間的的低阻抗連接,由此也降低了人身電擊傷害的危險;

B)給接地故障電流提供返回電源的低阻抗通路,使熔斷器或斷路器得以動作。

注意1TN系統下,單相接地故障電流被放大為相對N的短路電流,因此過電流保護裝置能夠執行保護操作;

注意2:我們來看上圖中左下角的兩張圖。

左圖中,我們看到當發生單相接地故障時,由於地線的電阻遠遠小於人體的接觸電阻,因此流過人體的電流被極大地減小了;右圖中,系統未接接地線,因此當發生單相接地故障時,人體由於接觸到了相電壓,因此受到電擊傷害的可能性極大。

C)給雷電感應電流提供低阻抗的對地泄放通路。

不接地線可能會導致哪些後果?

答:可能出現人身傷害事故。若電飯鍋的金屬外殼有接地,則當發生單相接地故障時,主開關都會跳閘保護,當然,主開關的保護電流會更大一些。若電飯鍋的金屬外殼未接地,則當發生單相接地故障時,主開關都不會跳閘保護,因而可能發生人身傷害事故。

電器設備的絕緣被損壞,外殼帶電,當人接觸設備外殼時,電流會流入人體,危及人的生命安全。如果設備外殼接了地線,泄漏的電流就通過地線流入了大地,人體接觸外殼也就沒有危險了。

家庭做地極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所以好多人就在潮濕的地方用15左右的鍍鋅角鐵打入地下,再引出線到室內就可以了。也有人將接地線連接到能可靠與大地相接觸的金屬管線如自來水管上,這些方法雖然不符合規範,但比沒有保護要好。

還有人在牆上打一顆釘子接線,這只能釋放設備上的靜電積聚,不能起保護作用。如儀器儀表電腦等精密設備有靜電的時候也會影響設備的正常工作,就可以接地線釋放靜電,這根地線就只要與房屋的牆壁或者地板接觸就可以了。

怎樣檢測家裡是否接了地線?

方法1:只要看看入戶處是否有地線即可。

接地方式有哪些?

接地的類型和作用不同的電路有不相同的接地方式,電子電力設備中常見的接地方式有以下幾種:

1、安全接地

安全接地即將高壓設備的外殼與大地連接。一是防止機殼上積累電荷,產生靜電放電而危及設備和人身安全,例如電腦機箱的接地,油罐車那根拖在地上的尾巴,都是為了使積聚在一起的電荷釋放,防止出現事故;二是當設備的絕緣損壞而使機殼帶電時,促使電源的保護動作而切斷電源,以便保護工作人員的安全,例如電冰箱、電飯煲的外殼。三是可以屏蔽設備巨大的電場,起到保護作用,例如民用變壓器的防護欄。

2、防雷接地

當電力電子設備遇雷擊時,不論是直接雷擊還是感應雷擊,如果缺乏相應的保護,電力電子設備都將受到很大損害甚至報廢。為防止雷擊,我們一般在高處(例如屋頂、煙囪頂部)設置避雷針與大地相連,以防雷擊時危及設備和人員安全。安全接地與防雷接地都是為了給電子電力設備或者人員提供安全的防護措施,用來保護設備及人員的安全。

3、工作接地

工作接地是為電路正常工作而提供的一個基準電位。這個基準電位一般設定為零。該基準電位可以設為電路系統中的某一點、某一段或某一塊等。當該基準電位不與大地連接時,視為相對的零電位。但這種相對的零電位是不穩定的,它會隨著外界電磁場的變化而變化,使系統的參數發生變化,從而導致電路系統工作不穩定。當該基準電位與大地連接時,基準電位視為大地的零電位,而不會隨著外界電磁場的變化而變化。但是不合理的工作接地反而會增加電路的干擾。

4、信號

信號地是各種物理量信號源零電位的公共基準地線。由於信號一般都較弱,易受干擾,不合理得接地會使電路產生干擾,因此對信號地的要求較高。

5、模擬地

模擬地是模擬電路零電位的公共基準地線。模擬電路中有小信號放大電路,多級放大,整流電路,穩壓電路等等,不適當的接地會引起干擾,影響電路的正常工作。模擬電路中的接地對整個電路來說有很大的意義,它是整電路正常工作的基礎之一。所以模擬電路中合理的接地對整個電路的作用不可忽視。

6、數字地

數字地是數字電路零電位的公共基準地線。由於數字電路工作在脈衝狀態,特別是脈衝的前後沿較陡或頻率較高時,會產生大量的電磁波干擾電路。如果接地不合理,會使干擾加劇,所以對數字地的接地點選擇和接地線的敷設也要充分考慮。

7、電源地

電源地是電源零電位的公共基準地線。由於電源往往同時供電給系統中的各個單元,而各個單元要求的供電性質和參數可能有很大差別,因此既要保證電源穩定可靠的工作,又要保證其它單元穩定可靠的工作。電源地一般是電源的負極。

8、功率地

功率地是負載電路或功率驅動電路的零電位的公共基準地線。由於負載電路或功率驅動電路的電流較強、電壓較高,如果接地的地線電阻較大,會產生顯著的電壓降而產生較大的干擾,所以功率地線上的干擾較大。因此功率地必須與其它弱電地分別設置,以保證整個系統穩定可靠的工作。

地線安裝

1)掛接地線時:先連結接地夾,後接接電夾;拆除接地線時,必須按程序先拆接電夾,後拆接地夾。

2)安裝:將接地軟銅線分相上雙眼銅鼻子固定在接地棒上的接電夾(接電夾有固定式和活動式)相應位置上,將接地線合相上的單眼銅鼻子固定在接地夾或地針上,構成一套完整的接地線。

3)核實接地棒的電壓等級與操作設備的電壓等級是否一致。

4)接地軟銅線有分相式和組合式,接地棒有平口式和雙簧鉤式線夾。

地線維護

1、使用攜帶型短路接地線前,應先驗電確認已停電,在設備上確認無電壓後進行。先將接地線夾連接在接地網或扁鐵件上,然後用接地操作棒分別將導線端線類擰緊在設備導線上。拆除短路接地線時,順序正好與上述相反。

2、裝設的短路接地線,它和帶電設備的距離,考慮到接地線擺的影響,其安全距離應不小於《電力安全工作規程》新規定的數值。

嚴禁不用線夾而用纏繞的方法進行接地短路。

3、懸掛點如有接地點,應用接地線夾或專用銅棒作接地連接;如無固定接地點可利用;則可用臨時接地點,接地極埋入地下深度應不小於0.6m

4、攜帶型短路接地線應妥善保管。每次使用前,均應仔細檢查其是否完好,軟銅線無祼露,螺母不鬆脫,否則不得使用。

5、攜帶型短路接地線檢驗周期為每五年一次,檢驗項目同出廠檢驗。經試驗合格的攜帶型短路接地線在經受短路後,應根據經受短路電流大小和外觀檢驗判斷,一般應予報廢。

注意事項

1、工作之前必須檢查接地線。軟銅線是否斷頭,螺絲連接處有無鬆動,線鉤的彈力是否正常,不符合要求應及時調換或修好後再使用。

2、掛接地線前必須先驗電,未驗電掛接地線是基層中較普遍的習慣性違章行為,在懸掛時接地線道體不能和身體接觸。

3、在工作地點兩段兩端懸掛接地線,以免用戶倒送電、感應電的可能,深受其害的例子不少。

4、在打接地樁時,要撥能借地體能快速疏通事故大電流,保證接地質量。

5、要愛護接地線。接地線在使用過程中不得扭花,不用時應將軟銅線盤好,接地線在拆除後,不得從空中丟下或隨地亂摔,要用繩索傳遞,注意接地線的清潔工作。

6、新工作人員必須經過對接地線使用的培訓、學習,考核合格後,方能單獨從事接地線操作或使用工作。

7、按不同電壓等級選用對應規格的接地線。

8、嚴禁使用其它金屬線代替接地線。

9、現場工作不得少掛接地線或者擅自變更掛接地線地點。

10、接地線具有雙面性,它具有安全的作用,使用不當也會產生破壞效應,所以工作完畢要及時拆除接地線。帶接地線合開關會損壞電氣設備和破壞電網的穩定,會導致嚴重的惡性電氣事故。

 

工程相關聯絡人 : 胡  光  輝     行動電話 : 0932-280-281

歡迎使用 e-mail   mes.hu@msa.hinet.net

歡迎使用 LINE  ID: 0932280281

歡迎任何相關問題諮詢及討論 , 若行動電話忙線或接收不良,請用line

FB粉絲團連結: 防雷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