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綜合防雷保護  上一頁

作者:伏名      文章來源: 網站

 

現代防雷保護包括外部防雷保護(建築物或設施的直擊雷防護)和內部防雷保護(雷電電磁脈衝的防護)兩部份,外部防雷系統主要是為了保護建築物免受直接雷擊引起火災事故及人身安全事故,而內部防雷系統則是防止雷電波侵入、雷擊感應過電壓以及系統操作過電壓侵入設備造成的毀壞,這是外部防雷系統無法保證的。

  防雷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不可能依靠一、二种先進的防雷設備和防雷措施就能完全消除雷擊過電壓和感應過電壓的影響,必須針對雷害入侵途徑,對各類可能產生雷擊的因素進行排除,採用
綜合防治——接閃、均壓、遮罩、接地、分流(保護),才能將雷害減少到最低限度。

1、接 閃

  接閃裝置就是我們常說的避雷針、避雷帶、避雷線或避雷網,接閃就是讓在一定程度範圍內出現的閃電放電不能任意地選擇放電通道,而只能按照人們事先設計的防雷系統的規定通道,將雷電能量泄放到大地中去。

2、均 壓
  
  接閃裝置在接閃雷電時,引下線立即產生高電位,會對防雷系統周圍的尚處於地電位的導體產生旁側閃絡,並使其電位升高,進而對人員和設備構成危害。

為了減少這種閃絡危險,最簡單的辦法是採用均壓環,將處於地電位的導體等電位連接起來,一直到接地裝置。室內的金屬設施、電氣裝置和電子設備,如果其與防雷系統的導體,特別是接閃裝置的距離達不到規定的安全要求時,則應該用較粗的導線把它們與防雷系統進行等電位連接。

這樣在閃電電流通過時,室內的所有設施立即形成一個“等電位島”,保證導電部件之間不產生有害的電位差,不發生旁側閃絡放電。

完善的等電位連接還可以防止閃電電流入地造成的地電位升高所產生的反擊。為了徹底消除雷電引起的毀壞性的電位差,就特別需要實行等電位連接,電源線、信號線、金屬管道等都要通過過壓保護器進行等電位連接,各個內層保護區的介面處同樣要依此進行局部等電位連接,並最後與等電位連接母排相連。

3、屏 蔽

  遮罩就是利用金屬網、箔、殼或管子等導體把需要保護的對象包圍起來,使雷電電磁脈衝波入侵的通道全部截斷。所有的遮罩套、殼等均需要接地。遮罩是防止雷電電磁脈衝輻射對電子設備影響的最有效方法。

4、接 地

  接地就是讓已經內入防雷系統的閃電電流順利地流入大地,而不能讓雷電能量集中在防雷系統的某處對被保護物體產生破壞作用,良好的接地才能有效地泄放雷電能量,降低引下線上的電壓,避免發生反擊。

過去有些規範要求電子設備單獨接地,目的是防止電網中雜散電流或暫態電流干擾設備的正常工作。90年代以前,部隊的通信導航裝備以電子管器件為主,採用模擬通信方式,模擬通信對干擾特別敏感,為了抗干擾,所以都採取電源與通信接地分開的辦法。

現在,防雷工程領域不提倡單獨接地。在IEC標準和ITU相關標準中都不提倡單獨接地,美國標準IEEEStd1100-1992更尖銳地指出:不建議採用任何一種所謂分開的、獨立的、電腦的、電子的或其他這類不正確的大地接地體作為設備接地導體的一個連接點。防雷接地是防雷系統中最基礎的環節,也是防雷安裝驗收規範中最基本的安全要求。接地不好,所有防雷措施的防雷效果都不能發揮出來。

5、分流(保護)

  這是現代防雷技術迅猛發展的重點,是保護各種電子設備或電氣系統的關鍵措施。

所謂分流就是在一切從室外來的導體(包括電力電源線、數據線、電話線或天饋線等信號線)與防雷接地裝置或接地線之間並聯一種適當的避雷器SPD,當直擊雷或雷擊效應線上路上產生的過電壓波沿這些導線進入室內或設備時,避雷器的電阻突然降到低值,近於短路狀態,雷電電流就由此處分流入地了。

雷電流在分流之後,仍會有少部份沿導線進入設備,這對於一些不耐高壓的微電子設備來說是很危險的,所以對於這類設備在導線進入機殼前,應進行多級分流(即不少於三級防雷保護)。現在避雷器的研究與發展,也超出了分流的範圍。

有些避雷器可直接串聯在信號線或天線的饋線上,它們能讓有用信號順暢通過,而對雷電過壓波進行阻隔。採用分流這一防雷措施時,應特別注意避雷器性能參數的選擇,因為附加設施的安裝或多或少地會影響系統的性能。

比如信號避雷器的接入應不影響系統的傳輸速率;天饋避雷器在通帶內的損耗要儘量小;若使用在定向設備上,不能導致定位誤差。

6、躲 避

  在建築物基建選址時,就應該躲開多雷區或易遭雷擊的地點,以免日後增大防雷工程的開支和費用。當雷電發生時,關閉設備,拔掉電源插頭。

 

 

工程相關聯絡人 : 胡  光  輝     行動電話 : 0932-280-281

歡迎使用 e-mail   mes.hu@msa.hinet.net

歡迎使用 LINE  ID: 0932280281

歡迎任何相關問題諮詢及討論 , 若行動電話忙線或接收不良,請用line

FB粉絲團連結: 防雷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