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降低接地電阻的幾種方法  上一頁

作者:甘德輝     文章來源: 網站

 

更換土壤 這種方法是採用電阻率較低的土壤(如︰黏土、黑土及砂質黏土等)替換原有電阻率較高的土壤,置換範圍在接地體周遭0.5m以內和接地體的1/3處。但這種取土置換方法對人力和工時耗費都較大

人工處理土壤(對土壤進行化學處理)在接地體周遭土壤中加入化學物,如食鹽、木炭、爐灰、氮肥渣、電石渣、鍛石等,提升接地體周遭土壤的導電性。

採用食鹽,對于不同的土壤其效果也不同,如砂質黏土用食鹽處理后,土壤電阻率可減小1/3∼1/2,砂土的電阻率減小3/5∼3/4,砂的電阻率減小7/9∼7/8;對于多岩土壤,用1%食鹽溶液浸漬后,其導電率可增加70%。

這種方法雖然工程造價較低且效果明顯,但土壤經人工處理后,會降低接地的熱穩定性、加速接地體的腐蝕、減少接地體的使用年限。因此,一般來說,是在萬不得以的條件下才建議採用。

深埋接地極當地下深處的土壤或水的電阻率較低時,可採取深埋接地極來降低接地電阻值。這種方法對含砂土壤最有效果。據有關資料記載,在3m深處的土壤電阻系數為100%,4m深處為75%,5m深處為60%,6m深處為60%,6.5m深處為50%,9m深處為20%,這種方法可以不考慮土壤凍結和干枯所增加的電阻系數,但施工困難,土方量大,造價高,在岩石地帶困難更大。

多支外引式接地裝置如接地裝置附近有導電良好及不凍的河流湖泊,可採用此法。但在設計、安裝時,必須考慮到連接接地極幹線自身電阻所帶來的影響,因此,外引式接地極長度不宜超過100m。

利用接地電阻降阻劑在接地極周遭敷設了降阻劑后,可以起到增大接地極外形尺寸,降低與起周遭大地介質之間的接觸電阻的作用,因而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接地極的接地電阻。

降阻劑用于小面積的集中接地、小型接地網時,其降阻效果較為顯著。降阻劑是由幾種物質配製而成的化學降阻劑,是具有導電性能良好的強電解質和水分。

這些強電解質和水分被網狀膠體所包圍,網狀膠體的空格又被部分水解的膠體所填充,使它不致于隨地下水和雨水而流失,因而能長期保持良好的導電作用。這是目前採用的一種較新和積極推展普及的方法。

利用水和水接觸的鋼筋混凝土體作為流散介質

採取伸長接地體結合工程實際運用,經過分析,結果表明,當接地體長度增大時,電感的影響隨之增大,從而使衝擊系數增大,當接地體達到一定長度后,再增加其長度,衝擊接地電阻也不再下降。一般說來,接地體的有效長度不應大于 。接地體的有效長度根據土壤電阻率確定如表1所示。

不同土壤電阻率下的接地體有效長度

土壤電阻率(Ωm)

500

1000

2000

水準接地體有效長度(m)

30∼40

45∼55

60∼80

採取污水引入

採取深井接地有條件時還可採用深井接地。用鑽機鑽孔(也可利用勘探鑽孔),把鋼管接地極打入井孔內,並向鋼管內和井內灌注泥漿。

在確定降低高土壤電阻率地區接地電阻的具體措施時,應根據當地原有營運經驗、氣候狀況、地形地貌的特點和土壤電阻率的高低等條件進行全面、綜合分析,透過技術經濟比較來確定,因地製宜地選擇合理的方法。這樣,既可保障線路、設備的正常營運,又可避免接地裝置工程投資過高情況的發生。(甘德輝)

 

工程相關聯絡人 : 胡  光  輝     行動電話 : 0932-280-281

歡迎使用 e-mail   mes.hu@msa.hinet.net

歡迎使用 LINE  ID: 0932280281

歡迎任何相關問題諮詢及討論 , 若行動電話忙線或接收不良,請用line

FB粉絲團連結: 防雷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