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如何避雷  上一頁

作者:消基會副秘書長暨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     文章來源:摘自消基會

 

據外電報導,1999年秋天,有兩位婦女在室外遭遇大雷雨,竟因雷電擊中內衣的鋼圈而意外死亡。
相對於台灣地區,在民國88年一年間,共有約15位民眾因為雷擊而喪生,其中包括登山避雨,卻於涼亭內遭雷斃,在農田中耕作、雨中騎乘機車也躲不過雷擊;就連嘉義市、新莊市的警察局也因雷擊而使無線電通訊設備失靈了一陣子。顯然自高山到平地,民眾一不小心就可能遭雷公拜訪而造成傷亡;至於因雷擊引起火災或其他事故也不勝枚舉,雷擊果真是躲不過的嗎?

台灣每年3月以後,雲層內的大氣對流旺盛,空氣分子因磨擦而帶電荷,配合天候和地形而自然形成放電現象,就是俗稱的打雷。據統計與評估,雷擊放電時,電壓可達約數十萬至百萬伏特,只須0.001至0.1秒的時間,即可從雲層傳導到地面,所產生的溫度可達攝氏千度以上,瞬間即可使人燒焦如黑炭、樹木乾枯爆開並起火燃燒。

在美國每年約有1500人左右遭雷擊,死亡率約1/3,存活者有75%,而存活者也會有程度不一的傷害,諸如神經症狀、聽力或平衡障礙等的後遺症,雖然也有少數案例是因被雷擊而恢復失聰多年的聽力或視力,但這種意外或奇蹟少之又少,還是悲劇居多。

 

空曠地帶的突出物最來電

雷電的發展過程,係由空中雲層向下尋找對電絕緣能力最低且路徑最短兩者並行發展。乾燥的空氣每公分可以隔離3萬伏特的電壓,而不會產生火花或放電,但若天候濕度高,隔離能力變差,就只剩下數百伏特的絕緣能力,因此雨天比晴天更容易發生導電與雷擊情形。

此外,空曠地帶的突出物距離雲層較近,是最容易成為雷擊的目標。
一般而言,半徑300公尺內的相對突出物體均可能成為落雷點,故戶外活動首應避開於高山稜線、山頂涼亭、野外空曠等地區,騎乘機車或自行車、打高爾夫球、網球、農田耕作等,這些活動都可能使自己變成相對最接近雲層的狀況,遭雷擊的機率自然較高,國外因雨天打高爾夫球而喪生的案例,每年均有10起以上。

擊時,雖未直接遭雷擊命中,但站立在突出物旁邊也是具有高度的危險。當雷擊打在突出的大樹、輸電鐵塔、旗竿等時,大約在半徑30公尺內的地面上,由落雷點向外每公尺的電壓差距約有2000至3000伏特,換言之,跨開50公分站立的兩腳間約相差1500伏特,瞬間會有電流自兩腳間流過胯下,造成間接的雷擊,也會產成傷亡。

早年,曾發生綁在樹下的水牛,在雨天不明原因的死亡、民國69年金山海水浴場露營,亦發生過7人死亡事件,這些都是雷擊打在樹上,造成附近人畜手腳間電壓相差數千伏特而死亡的間接雷擊事件;然而,停在電線上曬太陽的小鳥,卻無視腳下通過的電流,這又是為什麼呢?因為小鳥兩腳幾乎是處於同一位點,腳下電壓幾無差距,並非是小鳥腳穿絕緣鞋所致。

再說回頭,文章一開始提及到兩名外國婦女被雷擊的事情,這也是恰好該兩名婦女緊貼靠站在樹林中的某一棵大樹旁,雷擊打在大樹後,又跳過潮濕空氣而循易導電的內衣鋼圈,以致遭雷擊而死亡。雷擊直接命中內衣鋼圈的比例極低,恐怕是以樹充當避雨場所,站錯位置才是喪生的主因,因此婦女也大可不必緊張到雷雨天,就得徘徊在脫與不脫內衣的尷尬窘境。

 

遇到雷雨,馬上脫金

在台灣從事野外活動,遇雷雨機率相當高,民眾極有必要具備避雷的安全常識,只要能按下列的安全次序處理,即使穿戴調整型有鋼圈的內衣也不須慌亂地演出脫衣秀:

一、停止所有活動,優先躲進有避雷針的大樓內或高樓建築物內。

二、進入汽車內,收下天線並避免身體接觸車體的金屬部分。

三、如果有台電輸電線路經過,鐵塔上方會有兩條接地的地線,其作用如同避雷針,由此地線最高位置向兩旁30度角所張開的範圍是可視同有充份保護的安全範圍,最不可能遭雷所擊中,因此兩座鐵塔中間下方最安全,可以坐下來等雷雨過去,切記不要貼近鐵塔或大樹周圍,以避免間接雷擊。

四、在野外空曠地帶成為相對最高點時,應儘速取下身上所有的金屬配件,包括髮簪、手錶、金屬製的筆等,用手帕包好放置地上,兩腳併攏、雙手抱膝坐下,縮小與地面的接觸面積,等待雷雨結束。

打雷時,即使在室內也未必安全,倘若建築物的低壓配電線路的接地做得不好,當雷擊打到避雷針時,若避雷針的接地棒與大樓鋼筋或配電線路的地線接在一起,則建築物內正在使用電器的人,或貼著牆壁站立的人,都有可能被意外間接雷擊而傷亡(雷電自鋼筋穿過混凝土,打在人體身上)。

此外,雷擊也可能打在電話線路而進入屋內電話線,國外曾有閃電電流自電話線傳入聽筒,導致接聽電話的人耳膜破裂的案例;國內也不乏氣象人員與軍警在雷雨天繼續操作無線電通訊設備(火腿族或香腸族 ),結果遭遇雷擊自天線而下,傳入耳機或話筒,不但破壞設備,也造成人員傷亡。因此,打雷時,一般民眾若使用有線電話,應長話短說,或改用無線電話較安全。

下雨天,雷公、電母發威時,您適巧在屋內,該怎麼辦?具體的安全措施與對策及優先次序如下:

一、遠離窗戶與牆壁最少在30公分以上,兩腳併攏或離開地面而放置於桌下橫桿。

二、遠離電器用品或停止持用金屬電器。

三、使用有線電話時要長話短說或改用無線電話。

值得一提的是,萬一周遭有人不幸被雷所擊中,台南奇美醫院姜漢模醫師指出,遭雷擊(?)的傷者因為代謝率減低,可以忍受15分鐘甚至更久的無呼吸及心跳微弱,導致他們狀似死亡而可能被放棄急救,因此,如果能及時搶救,存活機率很大,千萬不要放棄了急救措施,要趕快以心肺復甦術急救;當然,搶救別人時,請同時注意自身安全。

 

工程相關聯絡人 : 胡  光  輝     行動電話 : 0932-280-281

歡迎使用 e-mail   mes.hu@msa.hinet.net

歡迎使用 LINE  ID: 0932280281

歡迎任何相關問題諮詢及討論 , 若行動電話忙線或接收不良,請用line

FB粉絲團連結: 防雷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