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防雷接地安全知識  上一頁

作者:伏名      文章來源: 網站

1.雷電過電壓有兩種基本形式:

  一.直擊雷
  二.感應雷

2
.接閃器的作用:

  接閃器是用來接受直擊雷電的金屬體,它必須經過接地引下線與接地裝置相連。

3
.避雷針的功用:
   
  避雷針的作用實際上是起引雷的作用,它是用來防護直擊雷的。

4
.避雷器的使用類型及功用:
   
  一般常用的避雷器有閥式、排氣式(管型)、氧化鋅等。
   
  避雷器是用來防護雷電過電壓沿線路侵入變配電室或其它建築物內以免危及被保護物的絕緣。現在在配電室外經常使用的是氧化鋅避雷器,室內經常使用的一般是閥式避雷器。

5
.工廠變配電室常用的防雷措施:
   
  防護直擊雷采用避雷針(或避雷線、避雷帶、避雷綱)防護雷電波侵入的方法是避雷器。

6
.安全電流的概念:
   
  安全電流指的是人體觸電後最大的擺脫電流。一般規定的安全電流為30毫安(60HZ)。安全電流與觸電時間、電流性質、電流路徑及體重和健康狀況等因素有關。


7
.安全電壓概念:
  
  安全電壓是指不致使人直接致死或致殘的電壓。一般規定的安全特低電壓是36伏。

8
.地的概念:
  
  電氣上的地(或大地)是指電位為零的地方;這個地一般指離接地故障點大約20米以外的地方。

9
接觸電壓、跨步電壓:
   
  接觸電壓是指人接觸發生接地故障的設備外露可導電部分所呈現的對地電壓;跨步電壓指的是人在接地故障點附近行走時,兩腳之間所呈現的電位差。

10
.工作接地、保護接地的概念:
    
  為保証電力系統和設備達到正常工作的要求而進行的接地叫工作接地。
    
  為保障人身安全防止間接觸電而進行的接地叫保護接地。
    
  例如:變壓器中性點接地、接閃器和避雷器的接地是工作接地。互感器二次側端子接地、設備外殼接地為保護接地。
11
.目前有幾種保護接地的方式:
  
  有TN系統;TT系統;IT系統;
     
  其中在TN系統中又分為:TN-CTN-STN-C-S等三種保護接地方式。

12
.等電位聯接:等電位聯接可分為總等電位聯接、輔助等電位聯接。
     
  此種做法的目的就是將人可能接觸到的可導電的金屬物體與PE線直接相連。國際上規定,電源線進戶處應實施總等電位聯接,即將電源線進戶處附近所有的金屬構件、管道均與PE線聯接。在特別潮濕、觸電危險的場所(如浴室)還必須進行輔助等電位聯接,即將該場所內所有的金屬構件、管道再與PE線相互連接。

13
.在發現有人觸電時首先做的第一項工作是想辦法讓觸電人迅速脫離電源,再進行其它方式的急救。

 

工程相關聯絡人 : 胡  光  輝     行動電話 : 0932280281

歡迎使用 e-mail   mes.hu@msa.hinet.net

歡迎使用 LINE  ID: 0932280281

歡迎任何相關問題諮詢及討論 , 若行動電話忙線或接收不良,請用line

FB粉絲團連結: 防雷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