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擊意外因金屬窗未接地

 

 

 

2007-5-25

下面新聞是中國重慶市的一個雷擊案例

............................................

【大公網訊】重慶市開縣義和鎮興業村小學前天(23日)下午突遭雷擊,造成7人死亡,39人受傷。此次雷擊的原因已基本查明:學校教室的金屬窗未做接地處理。

據「人民網」消息,重慶市氣象局專家趕赴現場勘踏測算,基本查明雷災主要原因:當天下午4點到4點半,義和鎮興業村小學教室多次遭受雷電閃擊,並伴有球形雷的發生,當雷電直接擊中教室金屬窗時,由於金屬窗未做接地處理,雷電流無處泄放,靠近窗戶的學生就成了雷電流泄放入地的通道,雷電流的熱效應和機械效應導致學生出現傷亡。教室旁邊的鋼質旗杆無明顯雷擊痕跡,可排除引雷的可能。

對雷擊產生的原因,專家分析的結果是:該校位於一山包上,位置相對突出;學校附近的水田、堰塘是可能吸引雷電的誘因;開縣特別是義和鎮興業村一直是雷電多發區;距離教室約2米左右有一排3棵大樹,由於該排大樹的存在,增加了教室遭受雷擊的概率。